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梦想在终点 助学在起点(教师)
2023年12月12日 16:02  点击:[]

梦想在终点 助学在起点

陈延年曾言:“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祖国系希望于青年,温暖于青年,扶贫助学,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圆每一个学子大学梦。何其有幸,生在华夏,我有幸沐浴在资助的春风中,现在作为教师更有幸让这股春风吹拂到更多学子身上。

 2019年夏,学校完成录取工作后,如往常一般为开学季做准备,在此过程中为了让每个有求学之梦的学生不留遗憾,我们面向新生不遗余力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我接到了一通特殊电话。

 这通电话来自新疆的一个小县城,“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学校的学费以及住宿费用,还有想问问看我可不可以申请资助。”怯生生的声音中充满了对未来的不安,于是我向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各类情况,又仔细询问了她的相关情况,了解到这位姑娘父母离异,由其母亲一人抚养三个孩子,其中最大的姐姐正在上大学,她作为老二即将步入大学,最小的弟弟在上小学,家里的情况无法承担两个孩子同时上大学,更何况是从新疆到江西念书,来去的路费都成了担忧的问题,孩子惶恐不安,担心自己的求学路成为家里的负担,甚至动了放弃的念头,我尽最大的努力安慰着电话那头,告诉她有很多政策可以解决她的问题,只要愿意读书,想读书,有国家有学校做她坚实的后盾。充分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发现她符合援疆助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申请条件,援疆助学金为她解决了学费,国家助学金解决了生活费,学校还有很多政策可以协助她解决路费等相关问题。当她得知原来在她眼里不可逾越的鸿沟,有国家先一步为她操心并出台了完善的资助政策,“老师,我,我,我可以上学了!?”哭泣的声音充满劫后余生的感激。孩子,你不必担忧,国家会点亮你的求学路!

 开学后,她顺利入学,申请了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岗位,积极认真的她受到了多方的帮助,每次见到我都会抱抱我说感谢。看到她就犹如看到曾经的自己,我也是从新疆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孩子,国家资助让我顺利完成了大学生涯,我曾沐浴在资助的阳光下,如今我成为了光的传递者。她总说自己也要把收到的光传播出去,于是参加了创新创业红旅赛道,了解和帮助贫困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命运多舛,去年她再一次的陷入了困境—家里没有收入,母亲也病倒了。不过好在如今的她明白少年的背后有国家,她申请了临时补助并利用寒暑假兼职渡过了难关。

 少年不要怕前路茫茫,花会沿路盛开,你以后的路也是,国家一直是你坚强的后盾。如今她面临毕业,她说“作为感受光的芊芊学子,作为未来的医生,我要去感恩,去传递光。”我也转发了这段话给她“我仍认为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家乡摆脱困,而不是为了我们摆脱贫的家乡,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民,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国家资助不仅仅是表面浅显的助学,更是铸造了一个又一个朴实的梦想。每一个追梦的姿态,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将浇灌出未来!

 临床医学院-阿迪拉·阿地里江



上一条:常怀感恩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教师) 下一条:筑梦起航(教师)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