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常怀感恩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教师)
2023年12月12日 16:03  点击:[]

常怀感恩之心,不坠青云之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都为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感到心潮澎湃我们的国家历经岁月洗礼,创造辉煌成就。在党的关心和照顾下,国家为当代大学生投入了大量心血,在普通高校建立了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受助学生也常怀感恩之心,饮水思源,结草衔环,努力实现自身愿望和梦想,努力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不坠青云之志。

作为一名身处基层的辅导员和资助干事,我见识过各种家庭出生、不同性格品性的学生,但在自己这些年所带班级中有位学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家庭贫困但却自强不息,团结友爱。家是农村低保户,母亲患尿毒症九年有余,家中为母亲治疗几乎耗尽所有钱财,经济日益困难,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跟她介绍各种资助政策在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等帮助下,她交齐了学杂费,解决了囊中羞涩的经济窘况

出于国家学校对她各种资助的感激,她总是力争更加出色优异,可以说,国家的资助激励她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上课的时候,认真的听每一堂课,积极进取,不敢浪费每一分每一秒,每天都充满着干劲因为想要获得优秀奖学金,想汲取所有能让她变得更优秀的知识。她说学习是回报社会、回报父母,铸就优秀自己最好的途径。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她也总是尽可能去兼职,我也给她介绍了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我曾问她做兼职辛苦吗?她说:“我并没有觉得苦,甚至有些小确幸,别人都在旅游玩耍的时候,我在努力工作这些兼职经历不仅帮助迅速成长,学会为人处世提高办事能力,还能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通过劳动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而且我相信这些点滴经历和选择,都会默默串联,影响我未来的人生,直至遇见彩虹。

我心疼她年纪轻轻就要承受生活的压力,却又还能如此懂事豁达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她身上那种奋进蹈厉的精神不仅坚持认真学习,利用周末兼职,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比赛,如辩论赛、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周围同学包括我,都讶异为什么能够同时忙碌这么多事情,我想,大概是有爱支持是国家的经济强盛以及精准扶贫,致力于资助困难学子的爱支持着在求学的道路上放心前行,是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与友爱支持着在大学度过美好的四年,是家人的温暖支持着成为更好的自己。

临近毕业时,我问她毕业后的打算,描述了非常清晰明确的未来目标,在校期间已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下一阶段想通过考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把自己的勤奋书写进课堂,用教书育人的方式回馈社会。她说:“彭老师,我非常感谢国家学校对我的帮助。我希望未来我的学生也能知道,这样的帮助能够影响我们一生,连国家和学校都在全力帮助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日头没有辜负我们,我们也切莫辜负日头。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抱着感恩之心投身于社会。


如今她已经毕业离开校园,作为和她生活息息相关,见证了她年成长的辅导员,作为一名从事资助工作的高校教师,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高校的资助工作从来都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资助,解决贫困学生经济上的困难,更是要把资助与育人工作相结合就像我班上这个学生一样,她只是被国家资助的部分代表而已,所有被国家资助的学生,未来可能是张三是李四,是佼佼者,也可能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那一个。但我相信,他们因为常怀感恩,曾被激励寄予希望,因为真正懂得感恩、爱国,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就算他们经常被生活锤得心灰意冷,但他们也从来不会放弃。常怀感恩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我想这正是国家资助学生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后会不知何处是,烟浪远,暮云重。”秦观再也不知此去一别,能否与恩师苏轼重逢。此时,我也与我的23届毕业生们分别那日在跟他们叮嘱完毕业的相关事宜后,在这个毕业黄昏一片暮光里,看着他们依旧聚集在曾经每天学习背书的天台上,望着天边的一钩残月,肆意畅诉着青春过剩的惆怅与憧憬。“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大唐盛世下的苏味道在上元之夜感叹歌舞升平,最近的毕业盛况也仿佛在昭示着另一个盛世。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报国恩。我想受了国家资助的学生们毕业时也定会这样,带着一身朝气,带着国家资助的希望,投身于这盛世中,并为其耕作成长。生活已经在他们面前展现出更宽阔的内容,他们的眼光开始向四面八方迸射。

初夏路过学校的体育馆,望荷花池,郁郁蕤蕤,含苞欲放。我喜爱岁末的壮阔寂寥,也期待新夏新的繁茂。再次以荷花代酒,祝愿他们前程似锦,也祝愿他们此生高风亮节,常怀感恩之心;立德树人,不坠青云之志!  

经管学院-彭玲



上一条:“资”有理想,“助”梦逐梦 下一条:梦想在终点 助学在起点(教师)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