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筑梦起航(教师)
2023年12月12日 16:02  点击:[]

筑梦起航 点燃梦想

有一份爱心,叫做帮助别人打开希望;有一种正能量,叫做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有一种助学,叫做帮助寒门学子点燃梦想。助学是国家给予贫困学生一展鸿鹄之志的政策,是一种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的方式,它让贫困的学子得以完成上学的夙愿筑梦让贫困学子得以完成梦想铸人铸就贫困学子成长成才助学、筑梦、铸人似乎就能表现为个寻梦、追梦、成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着国家社会的参与,让贫困学子个人梦想的实现成为可能。

国家的助学政策对家庭贫困学来说,如同贫瘠土壤遇到甘霖

在一个贫困的山区,有一个女孩,她父亲残疾,母亲瘫痪,家里经济来源几乎靠政府救助。小女孩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本地的重点高中,在女孩当时所在的初中157人也仅仅只20多名学生考上,其余多数学生只能去上中专或者就此结束自己的学习生涯。女孩渴望读高中也非常希望读大学,但是女孩一想到家里的经济条件内心便很纠结和痛苦。后来高中的老师告诉女孩可以申请贫困生补助,高中三年贫困生补助让女孩不用再为学费发愁,她感觉很幸运非常感谢国家为贫困人群提供的优惠政策。女孩知道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所以她在学习上比以前更加努力,在生活中也勤俭节约。她每次吃饭都只打一个菜,偶尔吃一次5元的套餐都觉得奢侈。她很喜欢生物,长大以后想成为一名医生。因此,在文理分科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理科。在高二时,她也曾因数理化太难而想要放弃,但是她知道她必须坚持下去,她必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对得起国家。高考很快就结束了,女孩发挥正常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女孩的父母想让小女孩都师范专业,因为他们觉得以后当老师工作很稳定而且节假日又多。最后女孩坚持了自己最初的梦想选择了读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

女孩成功考上了大学,成为当年村里本年参加高考仅考上大学的2名高中生之一。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女孩喜极而泣,但是昂贵的大学学费让女孩陷入了沉思和痛苦,后面了解到国家的资助政策后又眉开眼笑,女孩申请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开学后,女孩走了绿色通道,申请了学费减免,注册了困难生,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女孩在读大学期间,积极上进,学习刻苦,每个学期都拿奖学金,并且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还获得了其他社会奖助学金,这让女孩感到非常开心,除了可以满足自己学习生活还有钱可以接济家里。为此女孩内心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起初大学生活让女孩感觉很不适应,让女孩陷入了自卑,因为家里贫穷学不了才艺,很多同学都多才多艺,他们会唱歌、跳舞、弹钢琴……女孩什么才艺也没有。学生会招新的面试上,女孩鼓起勇气做自我介绍顺利地通过了面试。但是在机试的时候却倍感狼狈,因为女孩很少使用电脑对电脑不熟练。但是女孩并没有气馁,她积极地参加了社团活动和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刚开始在勤工助学岗位上,女孩感到困难但是并没有放弃,坚持虚心请教,不断自学,学会了很多新的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皇天不负有心人,女孩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女孩成功保研了,去到了自己理想的研究生学校。

女孩的故事和事迹仅仅是资助育人的冰山一角。资助政策助力每一贫困学子读书之梦筑梦起航,点燃梦想,每一个荆棘走来的少年披星戴月,归来英姿飒爽。高尔基说“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更加光明和有意义”,知识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的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贫穷在一定意义上使我们的物质生活贫乏,但是梦想使我们的精神世界更丰富。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资助政策就是架在这条湍急的河流上的桥梁,让此岸靠近彼岸成为了现实。

临床医学院-王小金





上一条:梦想在终点 助学在起点(教师) 下一条:资助帮扶下的追梦人,不负青春勇敢追梦(教师)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