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丹-市场营销-《从始至终,都没害怕过我会没书读》(学生)
2023年10月06日 21:15  点击:[]

从始至终,我都没害怕过我会没书读

“再穷都不能穷教育”。

--题记

从始至终,我都没有担心过会由于经济的问题会导致自己没书读。在我读小学时期,每当周五结束在亲戚家的一周借宿生活后,在回到老家的路上都能见到在村口一户人家院墙上印的有些斑驳红色大字“再穷都不能穷教育”,在年少时看都能看出时格外久远的创作,我猜测大概时妈妈辈小时那年代的号召吧。尽管现在刷写的大字口号并不流行了,其他口号早已消失不见,但每每路过依旧能在藤蔓缠绕的院墙上看到那几个大字。

我是农村小镇家庭的小孩,或许就是近期话题度很高的“小镇做题家”本人吧。我家人从来没有吝啬过在教育上的投资。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我家基本生活水平还不错,我和弟弟的教育上得到的投入自然是不会短缺;另一个原因是我母亲对教育格外重视。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我的母亲所有兄弟姐妹都是初中以上的学历,或许这也是先前政府对教育普及的成果吧。如果没有那件“事件”的发生,我家必定是很多人羡慕的四口之家。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认为“万事万物是迂回螺旋式上升的”,对于我家来说,这场变故就是迂回了一遭,只不过是这迂回过于的沉痛且持久。

照写作的逻辑,一般写到这里就是讲故事的起因部分了吧,但其实我也不知道故事的原委与真相。但可以了解的是,那并不是什么生离死别的“事故”,只不过是一个不告而别“事件”而已。记得在那之前,我和弟弟都很幸福,我们都乐观向上、且无忧无虑。每当学校的助学金名额的评选,我心里想都是:幸好我不需要不用占一个名额,这笔钱又可以帮助到一个真正需要的同学顺利进行自己的学业,减轻他们家庭的负担。在我的观察下,这些同学也确确实实在助学金的帮助下,他们得以更从容无忧的在校园内继续学业,他们所生活的家庭有低收入、单亲、人口多、家人或自身患重病等种种因素。我从未想过我也会有一天需要这笔资金的资助。直到“事件”是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在“事件”发生的那年,弟弟还小,所以依旧没心没肺,母亲以泪洗面,我也开始郁郁寡欢,晚上无法入睡,就算是在冬天也是连夜噩梦然后汗湿睡衣和被窝,自然而然随之来的是生理心理出现问题、学习成绩下降。也许身体素质的下降可以或多或少归结到“事件”,但成绩的下降并不能完全怪罪到“事件”,但年少且叛逆的我又怎么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开始到处寻找情绪的宣泄口,朝着母亲撒野问责,把情绪给到母亲,我此时此刻回想,幸亏母亲是个足够坚韧的人,没有放弃一直胡闹的我。那时家中的状况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一个破碎的母亲在治愈一个破碎的女儿,同时担负着养育两个孩子的重任”。

在离首战高考日子不到一周的某天,我朝着母亲宣泄过情绪后崩溃,游荡到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指导老师一遍遍宽慰我的情绪后,开始分析了家中的状况,这时我才意识到母亲一直在承担我情绪的同时还要承担着家中的经济压力。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我开始意识到所处痛苦的环境有一半是我造成,只有我跳脱才能改善这环境。只有考上大学才是母亲与自己交代,但是事实是成绩是不能在短期提升的,除非有奇迹发生,我当年高考不出意外的落榜。在母亲的支持下,我选择了复读,但是种种原因下,二次高科也没能考上本科。我带着自责和醒悟的倔强,在考完的第5天到深圳某工厂的流水线苦干了两个月勉强攒足了第一年专科学校的学费,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国家助学金解决了在校期间的开销。接着第二年、第三年也是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暑寒期进行兼职,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值得我骄傲的是,在校期间没有因为生活费朝家中要过钱。期间也发了一场意外,2020年那个由于新冠疫情让人人心惶惶的时期,母亲患上了肺结核,发热高烧一度进入了隔离病房观察,在医院连续治疗近两个月后,免疫力下降,身上开始长带状疱症,半年期间母亲一直在家养病,由弟弟照顾着,一切都在倔强中挺了过来。

专科最后的半年,由于对本科学历的执念以及现实中“学历就是门槛”的压力,我和母亲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应该专升本提升学历。在面对升学的学习压力的同时我还担忧的是升学后的经济问题,我曾问母亲,“要是能力不够不小心考个一年学费两三万的民办学校怎么办”,母亲说:“你现在就是我烧的一壶开水,我一直烧了16年的火,眼看着你这锅水就能烧开了,你说现在剩最后一把柴我添还是不添”。结果是如人意的,我考上了江西中医药大学这所公办的本科院校,暑期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领到了不错的薪水,开学前后申请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与专科期间不一样的是,学校不仅有开放的资助通道,还有时节的餐券补贴、物资的关怀,不定时的收集注册困难生的需求进行帮扶,得益于以上种种我的本科生活很是温暖和精彩。

艰难坎坷的求学之路,从始至终,我都没害怕过我会没书读,这是国家给我的底气,这是母亲给我的支撑。我切实享受到了国家助学政策的红利,并且乘风追逐着自己的学业梦想。我很庆幸自己在这伟大的国度和平的时代,感谢政府对寒门学子寻梦路上的帮扶,如今助学的这一举措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帮助成千上万学子圆了大学梦。我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我将尽我所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奋斗终身。如今即将步入大四的我又面临着升学的挑战,我依旧选择迎难而上加入考研大军,去追寻更高的学术殿堂,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日后我也将必定以最优秀的自己和最强的实力去反哺生我养我的家庭与国家。



上一条: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炫慧-中外市营-《助学 筑梦 铸人》(学生) 下一条: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蒋宗寰-市场营销-《助学·筑梦·铸人》(学生)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