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蒋宗寰-市场营销-《助学·筑梦·铸人》(学生)
2023年10月06日 21:13  点击:[]

助学•筑梦•铸人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不久前,中科院的一篇2017年博士论文致谢,让亿万网友泪眼婆娑。中科院微博评论到“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有志气的孩子因为钱的原因读不起书”,我想这评论同样也是助学金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是我们伟大的党发放助学金的初心所在。

如果说悲剧是明明知道命运却无可奈何,那么助学金就是深井中唯一的绳索,而绳索的制造者是党,绳索的另一边也是党,我心中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是在密不透风的晦暗生活中我所看到的光,改变了我几乎写就的结局。

自小家境贫寒,得到过太多与助学金类似的帮助。回想起来,在人生的很多关键时刻,要是没有助学金的支撑和党的无私帮助、关怀,没有党给我带来的希望,我可能早就已经和我的同辈人一样早早就去了广东,我不会有机会写这个,你也就不会看到我,能写征文何尝不是一种幸运,感谢党让我拥有这份幸运。心中还是觉得我没把党的帮助对于我的重要性形容出来了,那我换一种更为形象的说法。贫穷所带来的苦难和折磨是长久且持续存在的,就像一根根稻草,很轻,几乎没有重量,你感觉不到它施加在你身上成为你的负担,但每一天都会往你身上加一根稻草,这样经年累月地增加,人总有一天会崩溃会屈服。人生的很多关键时刻我能很清晰的感觉到,要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可能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放到我身上了。有中国共产党,很庆幸,很安心,很感激。

越是路途艰险坎坷,越能看出助学金给人所带来的力量,越能让人感受到党的恩情。对于有些人而言,助学金不过是一双鞋子或者几件衣服。有人难以理解,助学金真的能对一个人如此重要?的确,同样的钱,有人可能从来不曾一次性拥有过,有人每个周甚至每天都会拥有;有人花一块钱都深思熟虑,有人一掷千金。在满地泥泞中拉自己一把的中国共产党,贫穷生活中不附加任何条件要求的无私帮助,让党的存在愈发闪亮和伟大。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上小学的时候五角钱算是个很大的数字,几乎能买我能想到的所有东西,可就是这样的年代每个学期学校都会给我们所有人三百五十块的补贴。当时的我不知道这笔钱从何而来,我也早已经忘记这笔钱用在哪里,但我直到现在还记得那份内心的喜悦和放松,我知道我有钱买一包零食,买一份粉吃了,我不用担心自己的生活费了。小时候想的不多,满心只有期待,从来没有想过谁把这钱给我,是谁把这小小的巨款给我们,给我们每个人,不用我们干活,是如此无私。这钱好像一直跟着我成长,随着我年龄变大它也在变大,在某一天,我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在之后的一天里我知道是中国共产党给小朋友们的。现如今,十几年过去,党始终在我身边,十几年如一日,什么都改变了,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来源于十几年如一日的笃行。

最后,我以鲁迅先生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以此勉励自己。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上一条: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丹-市场营销-《从始至终,都没害怕过我会没书读》(学生) 下一条: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珍—市场营销—《有志者事竟成》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