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资助助人生启航,爱心为梦想飞扬
2020年09月22日 16:18  点击:[]

今年是江西中医药大学迎新绿色通道开设的第15个年头,它是学生资助中心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个站点,从招生录取、报到就学,到在校求学、毕业就业,江中的资助工作体系,将全程陪伴学生成长,并从思想引领、学业辅导、职业规划、心理支持到生活关照,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各方面提供全方位帮助。2020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稳中求变,开拓创新,经济资助与成才支持并举,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更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有尊严地完成学业。

精准帮扶  隐形资助

时至新生开学,学校打造“绿色通道季”,我校通过“关口前移”和“服务延伸”,将对困难新生的关爱延伸到入学前、报到期间和入学后的各个阶段,全面落实以物质资助为基础、精神培育为引领、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资助育人体系。

资助政策提早宣传。我校在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一并寄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册》、我校《学生奖、勤、助、贷、免、补》资助体系简介和《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其中附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以及我校学生资助网站和“江中资助”微信公众号,让有需要的学生提前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暑假前便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了学校资助政策咨询热线,同时开通了24小时咨询、求助热线和微信公众号答疑平台,对所有咨询和提问进行一对一解答,实现资助工作的人性化管理和学生信息的隐性化保护。

创新工作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利用企业微信,实现网格化管理,密切关注疫情和灾情影响,根据学生资料提前联系排查新生中的建档立卡、低保、孤儿、特困供养、残疾等受灾影响情况,确保摸排无死角、无遗漏,并动态建立帮扶台账。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在开学前主动与重点关注对象建立联系,询问困难,解读各项资助政策,帮他们排除顾虑,注入战胜困难的信心,为安心上学吃下定心丸。

我校开通线上绿色通道,新生入校前,需要缓交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线上点击“绿色通道”,完善好“个人信息”,即可报到入学。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设立“贷款一站式办理”、“政策咨询”、“绿色通道”等展位,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入学手续。

隐形资助,人性化传递关爱。我校对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疫情、灾情困难补助共计11.1万元;给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减免一定学费;给予26名2020级新生入学“爱心大礼包”,包括:学校超市代金卷300元整,床上用品一套,共计1.794万元;新生入学困难补助50人,每人600元补助,共计3万元;此外,还为困难新生专设勤工助学保障性岗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全程无忧。

拓展纵深  体系创新

精准识别困难学生身份,提升资助精准度。我校建立健全了定期排查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认定工作机制以及基于大数据比对基础上的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方式相结合的双向排查机制,组织各学院和班级开学后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精准识别,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

在落实国家统一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从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优化校内资助体系,维持好现有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项目,我校今年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增设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励志奖学金和江西中医药大学助学金,构建“奖、勤、免、补、助”五位一体的校内资助体系。

强化精准帮扶,定制专属成长计划。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计划”,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到资助工作全过程。我们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需求识别和调查分析等,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成长发展需求,初步建立“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发展档案,提供个性化资助帮扶。

素质能力培养计划。坚持扶困与扶技相结合,2019年首批资助了24名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了相关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就业能力。2020年也计划选派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参加技能培训。

上一条:资助办开展困难生认定监督检查工作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