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江西中医药大学“应善良助学金”管理办法
2017年09月23日 20:20 jzzzb 点击:[]

应善良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应善良”)由香港已故著名爱国人士沈炳麟先生所创立。沈炳麟先生本着“扶困助学,雪中送炭”的原则,情系祖国、惠及教育、振兴中华,为培养年轻学生奋发进取,勇于奉献的优秀品德而设立“应善良助学金”,无偿用于捐资帮助部分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按照“应善良”捐赠的宗旨、原则和要求,为做好“应善良助学金”工作,充分发挥助学金的作用,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资助对象

我校家庭经济贫困、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新生。

二、资助名额及金额

资助名额为每年30名,每人12000元,分8个学期发放,共资助36万元人民币。原则上连续资助4年,具体以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外侨办)有关通知为准。

三、名额分配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资助办)根据“应善良助学金”名额和预算,按照资助金额与“应善良助学金”基本申请条件的规定,提出相关学院“应善良助学金”名额分配建议方案,报校“应善良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及领导小组审批。

每年10月中旬,资助办将审批通过的“应善良助学金”名额下发到相关学院。

四、申请条件

(一)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完成学业的全日制本科新生;

(二)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进步,品德优良;

(三)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大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乐于助人、生活俭朴,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和其他劣迹行为;

(四)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刻苦学习。

五、管理机构

根据香港“应善良”要求,由省侨办与学校共同组成立“江西中医药大学‘应善良助学金’领导小组”、学校成立“‘应善良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和受助学生代表参加的“‘应善良助学金’执行监管小组”共同负责完成此项工作。

六、审批程序

(—)根据“应善良助学金”的申请条件,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

(二)各学院以民主评议的形式进行初评,评选后公示一周。公示必须列出资助办和纪委监督电话;

(三)各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报“应善良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及领导小组,评审委员会及领导小组对申请者综合审核确认符合申请条件的,向省侨办报送拟资助学生名单及材料,由省侨办复审;

(四)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省侨办复审后,资助办将名单在校内公示一周,并公开侨办与学校的投诉电话,并现场拍照,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公示无异议后,经侨办和学校确定的受助学生名单及材料汇总后报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审批;

(六)经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同意、批准后,侨办与我校会签下发《关于核准发放“应善良助学金”名单的决定》文件,并报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备案。

七、助学金的管理与发放

(一)为确保该项助学金专款专用,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将助学金汇交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由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全面监督使用。

(二)组织由受助学生代表参加的“‘应善良助学金’执行监管小组”实施群众监督。

(三)“应善良助学金”每学期发放一次,由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派代表或委托省外事侨务办公室领导在汇款收后30天内到学校公开发放,学校将“应善良助学金”由计划财务处负责发至受助学生银行卡,资助办负责公开发放,并将发放仪式的现场照片报送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

(四)资助办及各学院应做好受助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受助学生所在学院于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内向资助办提供上学期的学习成绩和操行表现,由学校通过省侨办向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书面报告受助学生的学习成绩及个人操行表现。

(五)受助学生获得资助后,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其受助资格:1.受助后不思进取,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两门学科经补考后仍不及格)者;2.在受助期间受处分者;3.将助学金用于正常的学习、生活之外者;4.在受助期间退学或休学者;5.较严重违规违纪、生活不勤俭、屡教不改者;6.其他原因不符合条件者。经资助办调查了解属实,由江西中医药大学“应善良助学金”领导小组提出书面更换和处理意见,经学生签字认可后,将处理意见和学生签字认可的材料报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批准,停发其助学金。所缺名额,根据本管理办法更换受助学生的名单。

(六)学校经省侨办向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提供一份《受助学生签名样本》以便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核对每次发放助学金签收实情。

八、各学院上交材料

(一)学生本人手写申请书一份、复印件两份;

(二)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原件一份、复印件两份;

(三)学院审核、盖行政公章后的《“应善良助学金”审批表》原件一式三份;

(四)《江西中医药大学“应善良助学金”推荐名单》纸质版一份;

(五)各学院需报送公示榜现场实况2张彩色照片;

(六)各学院每学期通过资助办向侨办、上海应善良福利基金会书面报告受助学生的学业成绩及《江西中医药大学“应善良助学金”受助学生在校综合表现鉴定表》,并向省侨办和基金会各提供一份《受助学生签名样本》。

上一条:江西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下一条:江西中医药大学学生学费减免管理办法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