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范馨梦-康复治疗学-《阳光是向日葵坚定不移的方向》
2023年10月06日 21:23  点击:[]


阳光是向日葵坚定不移的方向

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却能选择以奋斗的方式争取光明的未来;我们不能选择处境,但却能选择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命运的挑战。虽然人生是不公平的,每个人生来就会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高考是公平的,读书给了我们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周恩来总理幼时尚能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又怎能因被囚于贫穷而放弃追寻梦想改变命运的机会呢,尤其是还有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在帮助我们呢?都说寒门易出贵子,的确如此,我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励志故事。

和我同校也有,老师也会将这些寒门贵子的励志故事讲给自己的学生听来激励自己的学生更加刻苦的学习。被传颂最多的就是我初中时的一个学长,比我高一届,学校很小(大概三百来人)却经常看不见他的身影,他应该都在教室里刻苦学习吧,校长曾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当着全校的面赞许过他。起初他被全校记住是因为他的优异成绩,学校每次月考后都会贴光荣榜写上年级前10的学生成绩与排名,而他总能上光荣榜,后来校长讲了他的家庭,我们对他的印象更加深刻了。他的家庭情况并不好,他的母亲是个精神病患者,平时就靠他父亲一人维持家庭生活,因给母亲治病外面也欠了几万块钱,在他初三那年他父亲又因骑摩托车摔伤导致腿部受伤残疾,所以同学们也组织了一场为他捐款的活动。可他似乎丝毫没被这些挫折所影响似的成绩不退反进,连着数月霸联光荣榜第一名,中考成绩也是年级第一进了全县前200名,他在高中勤工俭学靠着助学贷款和资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在高考中发挥不错考了一个很不错的大学。

我有一个远亲,她比我大不了几岁,不过亲缘关系实在太远就没有往来。她家里贫困又重男轻女,父亲又好赌经常欠钱被人打残疾了,母亲性子柔弱,她上完高中父亲就不再让她继续上学,她的父亲把母亲偷偷藏起来的学费用来赌博输了,让她早点出去打工,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最后还是要嫁人。她特别不甘心却又不得不接受现实,只能趁着高三放假早找了份兼职,暑假三个月她吃尽了苦头终于把一年学费攒够,还留有一点生活费。开学后她在学校开始了勤工俭学的生活,没课的时候她就去发传单、送外卖、食堂打菜和做家教等。但是大学暑假放假晚,很难找到工作要么就是工资低,暑假两个月凑不齐学费,但是学费减免政策、国家助学贷款和补助给了她很大帮助。四年没向家里要一分钱,最终她也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和毕业证成为了一名在城里教书的老师,从事职业后按时如数还清国家助学贷款。

上高中时一个高我好几届的学姐也是家境不太好,不过她家庭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她家里有很多个小孩,父母身体又不太好,治病花了不少钱外面也欠了许多钱。听老师说,每天早上她的早餐只有两个馒头,中午就打一个素菜喝些食堂免费的汤,晚上又继续吃些食堂的汤泡饭,校服都还是捡的同校毕业学长学姐不要的。唯一一次见她打荤菜就是她高二时学校端午节没放假菜品一律3折,她犹豫了好半天才打了个红烧肉。有一次她妈妈给她打电话说家里最近实在是没钱了,这星期就不给了。她就靠着学校食堂免费的汤饭和到下午免费赠送的馒头吃了一个礼拜,有一次她还因低血糖在课堂上晕了过去。但是她的成绩特别优秀,她痴迷于读书,有一次她在回想物理老师上课讲的题差点走进了男厕所,她也写得一手好字。她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和学费减免,寒假的时候她也会上门写一些对联来补贴家用,后来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本着不放弃的精神考上了985高校。

还有我一个高中老师,家里有七个孩子,又只有母亲供他上学读书,是家里卖了耕地的牛才凑齐了学费,生活费是拮据。因为穷买不起自行车,老师每天早上四点半就得起床徒步走七里路去学校,从家里带些咸菜去学校中午吃,到下午又徒步走回家,不论刮风下雨日复一日十余载。他上高二时临时从理科班转到文科班,由于基础比较差,每次家里带来水果和特产他自己都没舍得吃一点为的就是和同学换资料还有教他问题,一本草稿纸写得密密麻麻直到完全挤不下,用完后还要当卫生纸使用。他疯狂的补习,晚上大家都睡了他还打着蜡烛看书到深夜,他说他就是不想担锄头。后来他也成功考上大学,那时候一个村里能出一个大学生是相当了不起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或平凡,或伟大,但都在为实现“它”而奋斗着,努力着。这个梦想,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向日葵一样,在夜里它看不清自己身在何处应该朝向哪个方向。当阳光撒向地面,接触到第一缕阳光便知道了它的方向所在,它慢慢朝太阳转去,面向太阳那就是它坚定的方向,循着光的方向继续生长,开花。我们就像那朵含苞待放的向日葵一样,经过残酷的高考来到了此刻的大学。向日葵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我们,也需要那“太阳光”。

助学撑起一片梦的天地,成就梦的天堂,筑造成人的世界。是助学金让贫困的孩子们有了避风的港湾,成为成功的垫脚石,感谢各类助学金的存在,可以让孩子们继续为梦拼搏,努力成就人生,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助学、筑梦、铸人紧密相扣,共同描绘一幅优美的画卷。

上一条: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葛竹君-19康复治疗学-《少年当有青云之志》 下一条:征文-江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邓习荣-针灸推拿学-《筑梦伴我行》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