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学生资助服务网!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暨困难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1年05月21日 15:46  点击:[]

各学院:                                

困难生认定工作是实现精准资助的前提,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根据《江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江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赣教发2019〕6号)和《江西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校发〔2019〕62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分两阶段开展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暨困难生认定工作:目前在校学生(除毕业班外)在本学期内完成,2022级新生在入学初组织完成。本学期认定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认定程序及要求

困难生认定实行本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学院审核、学校审批的四级认定程序,以线上资助信息系统申请为主的认定方式。

(一)各学院各班级需召开动员专题会议,学习宣传《江西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校发〔2019〕62号)和本通知有关要求,确保政策宣讲全覆盖,人人知晓。同时,通知申请学生登入“学生资助服务平台”进行信息激活(具体操作见电子版附件1),已激活的可忽略。

时间要求: 2021年5月23日前完成。

(二)个人申请。学生登入网页端(具体操作方法见电子版附件2)或微信端(具体操作方法见电子版附件3)如实填报基本信息,提交纸质版《江西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见附件4)及相关支撑材料。其中,困难生基本信息填写参照《江西中医药大学困难生基本信息填写说明》(见电子版附件5)。

时间要求: 2021年5月 27日前完成。

(三)班级民主评议。结合本学期开展的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导出名单(已告知各学院),评议小组采取电话询问、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定性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准确把握学生家庭经济真实情况和困难程度,在此基础上充分开展民主评议,初步确定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和困难等级,报所在学院资助工作小组审核。

辅导员通过网页端审查并确认学生申请材料。

  时间要求: 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

(四)学院审核学院资助认定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各班民主评议小组上报的评议结果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困难等级,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院资助工作认定工作组组长进入系统签署意见及导出数据(具体操作方法见电子版附件7)。

将认定名单汇总表(见附件8)的纸质版(分管领导签署审核意见、签名、学院公章)和电子版(邮箱:jzzz@jxutcm.edu.cn)交至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时间要求: 2021年6月20日前完成。

(五)学校审批。学校资助管理办公室汇总、审核各学院认定结果,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示5个工作日。

二、注意事项

(一)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和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是新调整的困难类型学生。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名单和在本学期开展的辅导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中发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高度重视,重点关注。

(二)各学院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必须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定期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确保各个环节和认定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三)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生时,无需到村委会(居委会)等部门开具证明材料。

(四)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要求学生或监护人如实提供家庭经济情况,必要时签订诚信承诺书。如提供虚假信息,一经核实,学校将取消学生的认定资格和已获得的相关资助,追回资助资金,并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相应处分。

联系人:赖老师  联系电话:87118662

意见反馈信箱:jzzz@jxutcm.edu.cn

 

附件:

1.首次登陆需要激活(学生)

2.学生网页端申请困难生流程

3.学生手机端申请困难生流程

4.江西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注册)申请表

5.江西中医药大学困难生基本信息填写说明

6.辅导员操作流程

7.学院审核操作流程

8.江西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注册)汇总表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上一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闭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法律声明|网站地图|版权声明|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邮编:330004